voros_00

◆老實說,我以前從沒注意過這台軍卡,對軍卡也沒有特別的興趣,會作到這一台,完全是因為二戰蘇聯的B4重砲。B4的外觀粗壯結實,加上有輔助履帶,真的 是帥到掉渣。本以為這種冷門產品能有樹脂的就不錯了,沒想到小號手(TRUMPETER)竟然開模,當然第一時間成為我入手的夢幻逸品。



voros_01
◆更沒想到的是,B4之後小號又開了這台專拖B4的伏羅希洛夫(Voroshilovets)重型火砲牽引軍卡,當然更不可錯過,如果能作出一個牽引車加 B4的場景一定過癮。無奈的是B4要修修改改的地方不少,困難重重,反倒是這台軍卡的開模相當不錯,尤其懸吊與前方車頭部份的細節銳利、構型立體,而且幾 乎不用修整,組合就非常順暢,作起很過癮。所以最後先完成了這台軍卡,至於B4或場景,一如慣例的遙遙無期了...



voros_02
◆這次製作期間我還特別找了Mini Art的1/35二戰駕駛兵員組,想要組個帥氣的駕駛,沒想到才開盒素組就發現Mini Art的人形幾乎放不進小號手這台軍卡裡,當下一整個軟掉。平常工作就很忙了,要很拼很拼才能作出一件單品,結果每次想作個場景或搭個人形,又得大修特改 的,真的是很無奈。以後應該「以人形來決定場景,不要再以武器或載具來決定場景」,免的又是這種鬼打牆的鬼狀況。


voros_03
◆這次製作的最大樂趣就是首次採用了髮膠技法,這是無意外中在國外雜誌上看到的手法,後來上網查了一下,國外早就討論的沸沸揚揚好幾年,知名的國際作者都 示範過好幾次了,然而台灣本地的討論卻不是很多。據外國人說,用水性、噴霧型的就可以了,不過我還是超級白癡,問了康世美的妹妹,結果還是買到膠狀的,不 過加了水之後一樣可以用噴的。主要是用在貨斗的木頭部份,這裡十足十是髮膠技法的最佳實驗場,原件已經刻有木紋,用髮膠技作出掉漆剛剛好。成果相當不錯, 尤其水性漆的剝除比我預期的容易很多,一點也不難。


voros_04
◆貨斗部份成功了,我也嘗試用在小物件上,例如砲彈、彈藥箱,將它刮出底下的銀色,不過效果出乎預料的不夠自然,所以彈藥箱都取消了,我還在想是什麼原 因。而且小物件採用髮膠技法的分層上色,會非常費功,感覺效益不如直接點掉漆。另外,髮膠技法還有個根本的問題,就是最後的表層都要用水性漆,現在台灣容 易取得的水性漆就是TAMIYA,TAMIYA的水性漆顏色又呆又死、又暗沈,號數又少,光一個蘇聯綠就找不到幾個合用的,跟GUNZE完全不能比。


voros_05
◆而且以前用習慣GUNZE之後,水性漆是附屬品,現在如果要大量用髮膠技法,兩者的使用比重會變得不一樣,很多號數要重新補充,總之會帶來不少麻煩。不過無論如何,這是很好玩的手法,預計下一次拿德國二戰兩棲車LWS來實驗,它能作大面積的刮漆,應該會很過癮。



voros_06
◆另一個覺得不錯的嘗試是玻璃窗部份,也採用了部份髮膠技法,有趣的是,車頭後方的窗戶本來因為意外沾上GUNZE的180號超強消光漆,所以整個變成霧 面的,本以為沒救,結果發現用牙籤硬刮仍然可以刮下來,意外作出了還算滿意的效果。可見180號消光漆不會融掉透明塑膠表面,只是附著粗顆粒,這點以後可 以再實驗看看,說不定能好好利用。


voros_07
◆當然,這盒套件當然不是沒有缺點,它最大的缺點就是貨斗的「棚架」部份,如果裝了棚架,整台車會更有氣勢,可惜原件的棚架在關鍵部份很多是糊的,但也不 能怪原廠,我找到的圖片也都只有遠遠的照片,可能這部份很難查證吧。尤其棚架的透明窗部份不知道怎麼作,不知是透明膠片還是玻璃材質,照理說布棚應該是搭 透明膠片,不過也有找到實車照片的貨斗整個是木作的,所以也很難講,最後作罷,乾脆作成開放狀態。


voros_08
◆以下是轉貼來的,應該是來自原廠的介紹,:

 TRUMPETER 1/35 蘇聯 弗羅希洛夫重型火炮牽引車 (01573) 為了牽引沉重的152-305mm野戰火炮和30年代開始裝備蘇聯紅軍的重型坦克,迫切需要研製一種使用坦克發動機的重型牽引車。這種牽引車於1935年 由哈爾科夫工廠研製。1937年,原形車開始了往返於莫斯科之間的測試,並且在克里姆林宮前公開展示。該車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最終被批准生產,牽引 車顯示了很強的能力,它可以牽引當時紅軍最大的火炮和所有的坦克,包括 T-35重型坦克,1939年底,這種被稱為“Voroshilovets” 的牽引車開始投產。 一共生產了1123輛。戰爭期間,該車有效地執行了各種前線的牽引運輸工作。


voros_09


voros_10



voros_11



voros_13



voros_14



voros_15



voros_16



voros_17

◆這次懸吊部份開得不錯,素組起來就很好看。


voros_18
◆車內有簡易內裝,不過真的很簡易,應該是有省略不少細節。


voros_19
◆這就是我前面說的貨斗棚架,加了會更有氣勢,不過有些部份是糊的,簡略帶過而已。


voros_20


voros_21

◆雜物素組,布包部份的是用補土自己捏的,花很多時間,不過效果不覺得有什麼好的。


voros_22
◆這就是髮膠技法初步刮漆的成果,後續還要作其它的步驟。


voros_23
◆小號手應該就是參考這張照片作的,貨斗棚斗架的造型幾乎一模一樣,從這張照片來看,透明窗部份很像是透明膠片材質。


voros_24
◆這就是我前面說過,有的實車照片看起來貨斗是木作的。


voros_25
◆作為火力展示也相當「吸睛」。



voros_26

 

◆能拖拉T-35超重戰車跟“帥到掉渣”的B-4重砲,真的是超級酷!


Happy Modeling~!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