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model_isu122s_04

這算是一個實驗性的作品:1/35 Russian ISU-122S。

二戰蘇聯的ISU系列是我很喜歡的車型,因為它把蘇聯戰車「重裝強甲」的形象帶到頂峰。尤其是ISU-152更給人一種「不怒自威」的感覺,真的~好威~呀!一直是我心目中期待完成的逸品(感謝TAMIYA,這個夢想應該是不遠了)

而在ISU家族中,另款ISU-122S雖然造型上沒有ISU-152那般霸氣,不過它是以擊殺敵戰車為主任務(ISU-152比較傾向「突擊砲」的角色),配備著長倍徑砲管和特殊的砲盾結構,所以雖然沒有ISU-152那麼有威,但也非常有魅力。

蘇聯戰車的造型深得我心,不過塗裝單調是很討厭的地方,單一綠作起來蠻無聊的,所以也不是每台都會想作。八九年前會 激發我作這台ISU-122S,是因為在一本東歐書籍背面看到了一個很特殊的塗裝,鮮豔的大塊黃條紋交錯在綠色底車身上,真是超級好看呀!二話不說,就用 DRAGON的模子和轉印紙把它作出來。我的樂趣通常是在製作面,所以塗裝的真實性就沒有多考究了,不過我猜十之八九有些問題,因為我找到一個編號很類似 的實車照片,看起來不太像書本彩繪的樣子,這可能要高人才能解惑。

無論如何,出發點在是在完成自己喜歡的塗裝,但結果…不盡理想,尤其是隔了幾年之後是愈看愈難看。第一個問題出在黃色與綠色配得難看,第二個問題是這兩個顏色都太跳了,所以爬在車體上後,會有色條切割車體的感覺,也就是車身該有的立體感浮出不來,被迷彩切的太嚴重...

一直到去年,楓書坊翻譯出版了「Soviet Tank Units 1939-45」,看到封面的那台ISU-122S,深綠色底、黃色大塊條紋…老感覺又回來啦:真是漂亮~去那找這麼漂亮的塗裝。加上近年工作又很忙,老 是難有成品,所以就就決定:不如拿失敗舊作重新上色吧,再給它試看看,結果就是這個作品啦!這個作品只能說是滿足個人喜好,實驗性的作品,為什麼呢?第 一,封面彩圖很可惜只有一面,所以其它三個面都得靠自行想像。第二,既然自行想像,而且為了避免前次迷彩切割的問題,所以這次決定車體上部不作迷彩。

兩種色彩的搭配上下了很大功夫,在廢料上重噴了可能有七八種以上組合吧,最後才找到自己覺得最適合的組合。不過最後又發現,電腦上呈現的色彩跟作品上的色 彩還是有落差,除了拍照造成的色偏之外,現在各廠液晶螢幕的色彩本來就不一樣,例如奇美廣色域系列的monitor,紅色系有明顯加重,連帶使銹色也變得 很誇張,畫面暗部更黑,非常的「高對比」。但如果是傳統的Viewsonic製品,有些又色彩明顯偏淡,感覺對比度不夠,一來一往差別就很大了。

整個過程還算好玩,因為舊作重生真的是很快「有新作」的一種方式。而且因為是舊作重塗,過程中常有「壞了也沒什麼大 不了」的想法,反而讓過程變得好玩,想怎麼作就怎麼作,不像平時那般戰戰兢兢。其中我覺得最困難的部份就是徒手畫編號了,原以為只要「平心靜氣,慢工出細 活」就會有好結果,結果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,「手抖」這件事不是意志力可以克服的。

 

 

mmodel_isu122s_05

 

mmodel_isu122s_06

 

mmodel_isu122s_07

 

mmodel_isu122s_08

 

mmodel_isu122s_09

 

mmodel_isu122s_10

 

mmodel_isu122s_11

 

mmodel_isu122s_12

 

mmodel_isu122s_13

 

mmodel_isu122s_14

 

mmodel_isu122s_15

 

mmodel_isu122s_16

 

mmodel_isu122s_17

◆這是楓書坊翻譯出版的「Soviet Tank Units 1939-45」封面,居中的就是這次參考製作的塗裝版本,可惜是沒有其它三面的樣式,只好自行想像。

mmodel_isu122s_01
◆至少一個面應該是有七分像吧。對了,砲盾的上蓋是故意製作成遺失狀,因為那個蓋子就像個帽子,一「戴」上去這台ISU-122S就感覺一整個「呆」掉…

 

mmodel_isu122s_02

 

mmodel_isu122s_03

...ending...


附帶一提,這次作完之後,害我好想作看看封面右下角那隻,感覺造型跟塗裝都讚。我真的是個很塗裝導向的人吶... ^^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