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.K. krote_mmodel_01

◆什麼是Ma.K.? 就我網上查到的資料,橫山宏是日本著名的玩具設計大師、科幻角色設定大師、科幻軍事小說大師,而Ma.K.就是他大約三十多年前架構出來的故事。詳細內容 不清楚,只知道在Ma. K.的故事中有兩股主要勢力,有點類似二戰的同盟國和軸心國,不過故事舞台大很多,橫跨地球和宇宙。類似同盟國的是澳大利亞方面的獨立雇傭兵軍團,主力兵 種SAFS;類似軸心國方面的是德國民主共和國軍,主力兵種PKA。



Ma.K. krote_mmodel_02

◆橫山宏和一般科幻漫畫、卡通所不同的,是它非常講究「實感」,它的機械人不像鋼彈那樣華麗,它的人物不像星際大戰那樣俊俏,它的太空船也不像Star Trek企業號那樣優雅。而是像真實的二戰,充斥著泥濘、骯髒、鏽化、血與淚等元素,然後機械力與科技力部份翻高數倍,卻又巧妙保留「有震撼效果」的一些 傳統作戰方式,例如彈鏈機砲攻擊、戰鬥服著裝步行攻堅、傳統火力爆炸反應…等等。也因為完全是以實感來發想,所以有些機械外觀很有特色,有些則是很詭異, 不查資料不知道作什麼用。




Ma.K. krote_mmodel_03

◆就是這樣奇特的元素組合,讓Ma.K.有獨特的魅力,也因為它不以小孩子為出發點,講究實感,所以很受一些「嚴肅」的科幻迷喜愛。同時也因為它追求泥 濘、骯髒、鏽化這一類weathering效果,也很受「嚴肅」模型迷所喜愛,尤其是戰車、科幻領域的模型玩家。所以Ma. K.的愛好者成為一種很奇特的存在,這三十幾年來Ma. K.的愛好者始終是少數(相對於其它科幻模型),但喜歡的人就是喜歡,而且不少人的手藝精湛,投入大量心血,有些甚至有美工背景。您可以上網找找 Ma.K.的模型粉絲網頁,國外不少人除了模型作品水準高超,連網頁的版面設計、美工元素也非常講究,非常的熱血。


Ma.K. krote_mmodel_04

◆我對Ma. K.的瞭解僅止於此,很粗淺,而在眾多Ma.K.角色當中,我多年來難忘壞的就是這只兩足機械,它以高速機砲作為主武裝。當年我開始留意Ma.K.時,市 場上只有NUITTO版的產品,但也為數不多了。隔了幾年後WAVE開始生產新系列Ma.K.產品,盒繪、說明、包裝變得精美許多,很合Ma.K.迷的味 口,但價格也變得很驚人,而且常常改個塗裝、換點零件,又是一款高價新品,感覺就是吊Ma.K.迷的胃口,靠這些忠實玩家「難以克制的收藏欲」賺鈔票,所 以雖然喜歡,也就旁觀居多了。



Ma.K. krote_mmodel_05

◆做Ma.K.模型的好處是可以自由發揮創意,不用花時間在考證上,同時又可以花軍事模型的一些手法,所以每個人的作品都會有不同風格。當然,也有很多人 追求原作手繪稿的風格,感覺有點類似油畫,又好像故意要留下筆觸,那也很好看。我的做法並沒有參考原著,純粹是好玩,覺得怎麼好看怎麼作,迷彩是參考某部 現代俄國裝甲車,然後用散材料追加一些細節,如此而已,過程算蠻好玩,不過如果我能作得更舊、更破一些,應該會更滿意。



Ma.K. krote_mmodel_06

◆其實我在好幾年前就完成了,本來想搭配WAVE推出的一組1/20人形,感覺配起來應該會很棒,但是幾年過去了,人形還是躺在盒子裡,以後再看看吧,看有沒有這個緣分。

 

Ma.K. krote_mmodel_07

 

Ma.K. krote_mmodel_08

 

Ma.K. krote_mmodel_09

 

Ma.K. krote_mmodel_10

 

Ma.K. krote_mmodel_00

◆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原畫。風格強烈,也把戰場交火激烈的一面表現出來。

 

Ma.K. krote_mmodel_12

◆NUITTO 舊版的盒繪,背景一付鳥雨花香可以養牛的樣子。

 

Ma.K. krote_mmodel_11

 ◆新版的盒繪,戰鬥氣息提高許多。其實WAVE的Ma.K.盒繪真的不錯,好看到值得收藏起來。

 

Ma.K. krote_mmodel_13 Ma.K. krote_mmodel_14 Ma.K. krote_mmodel_15

◆這是盒內官方提供的一些迷彩樣式,其實也都蠻有意思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