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rman_BOXER_MRAV_mmodel_00a
◆ 我常會一時興起衝動亂買,這次這隻德國「拳師」裝甲運兵車就是如此。這款車的外型超有特色,不過照理說這種新研發車款(部署不久或完全沒有接受過戰火洗禮)很難受模型廠商眷顧,沒想到Hobby Boss竟然推出了,一時興起二話不說立馬去買,買了回家立馬開工,用最快的速度一口氣完成。


German_BOXER MRAV_mmodel_02
◆ 盒繪。



German_BOXER MRAV_mmodel_03
◆ MRAV最早是由德國發起,後來英國、荷蘭等國家也相繼投入研究的新世代多用途輪型裝甲車,這也就是MRAV的意思:Multi Role Armored Vehicle。而Boxer則是有拳擊手或拳獅犬的意思,不管那個意思,感覺上都還算蠻威的。


German_BOXER MRAV_mmodel_04
◆ MRAV的最大特色就是採取了「模組化設計」,整台車是由底盤、駕駛段和後方的「任務模組」組成,底盤與駕駛段是固定的,後方只要搭配不同的「任務模組」就可以變身不同功能的車輛。


German_BOXER MRAV_mmodel_06
◆ 理想上,MRAV可以快速換裝成運兵型、防空型、砲車、救護型…就看軍方怎麼安排,所以運用與保修的彈性很大。



German_BOXER MRAV_mmodel_00
◆ 不過或許也是因為模組化設計讓MRAV的身型頗為巨大,按資料,戰鬥重量可以高達33噸,比許多傳統履帶裝步戰車還重。模型做起來確實也頗大,尺寸幾乎與主力戰車相當,而且車高也算蠻高的。2003年英國就以MRAV太大太重、不易部署為由抽腿,宣布不採購MRAV了,不過仍然會完成份內的研發工作。就模型的角度來說,MRAV的寬大與粗壯反而讓它看起來頗有味道,我個人是還算蠻喜歡的,不過如果拿來實戰,我也是覺得單就「運兵」來說的話它的尺寸是有點大。


German_BOXER MRAV_mmodel_09
◆ 我喜歡這款車有好幾個理由,其一是它前方的正面裝甲有極大的傾斜角度,讓它正面的避彈性極佳,同時也讓它的造型罕見,很難找到相似的車型設計。


German_BOXER MRAV_mmodel_08
◆ 再來是它的滿車螺栓,能強化視覺上的豐富度。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螺栓?因為全車的裝甲板也是模組化設計,大量採用螺栓固定,只要受損就能快速拆換,未來如果要換裝更先進的裝甲也很方便。按資料,目前MRAV的車體部份是使用三明治複合裝甲板,頂部則是採用了陶瓷裝甲板。


German_BOXER MRAV_mmodel_M2  

German_BOXER MRAV_mmodel_M1
◆ 還有一個理由,就是MRAV有特別的二段式升降觀測窗,很特別。


German_BOXER MRAV_mmodel_10
◆ 模型的車胎部份是軟膠材料,我不是很喜歡軟膠,因為不太好上色,好在這一次做出來的效果還算滿意。


German_BOXER MRAV_mmodel_07
◆ 我有帶這款車去參加戰鷹盃在瑞芳的展覽,本以為這種冷門車應該沒什麼人有興趣,沒想到回響還不小,不少人跟我聊喜歡這型車,有人甚至說這型車根本就裝甲車裡的法拉利,真是聽得我心裡暖洋洋的,看來它的外型不是只有我喜歡,順眼的人還不少。


German_BOXER MRAV_mmodel_01
◆ 另外有也有不少人跟我提他是買了Revell版本,據說Hobby Boss這款比較接近初期原型車,Revell版比較接近現在實際推出的車款,除了部份細節不同,底盤部份也比較好做,有興趣者可以參考看看。


German_BOXER MRAV_mmodel_05  
◆ 模型製作部份沒有什麼特別的,就是很普通的做法。這次讓我覺得有意思反而是後照鏡的部份,因為MRAV的後照鏡很大,用以往塗銀漆之類的手法很難表現出後照鏡的質感。所以這次我特別網購了汽車模型用的後照鏡貼紙,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沒想到效果比預期的好,某些角度真的能有鏡子倒映的感覺,這是本次比較過癮的部份。不過鏡面貼紙也有它的限制,MRAV的後照鏡不只大,還帶了一點曲面,貼的時候就發現鏡面貼紙的黏性真弱,一點點曲面就黏不住了,最後是用三秒膠強制固定才OK。


German_BOXER_MRAV_B4
◆ 實車。


German_BOXER_MRAV_B0
◆ 這就是模組化的示意圖。


German_BOXER_MRAV_B3
◆ 換裝不同任務模組的車款:防空型?


German_BOXER_MRAV_B1
◆ 換裝不同任務模組的車款:救護型。雖然救護型不是有戰力車款,不過它更加隆起的背部,讓車子看起來更威、更兇呀!


German_BOXER_MRAV_B2
◆ 不同塗裝,這種塗裝還真好看!



◆ 網路上找到的實車規格資料:
Boxer 8 × 8拳師裝甲運兵車
車重:25.2~33噸
車長:7.88m
車寬:2.99m
車高:2.37m
時速:103公里/時
引擎:1具MTU diesel,可輸出530 kW.
人員:3名 + 8名武裝士兵
武裝:1具7.62公厘,或12.7公厘遙控機槍,或1具40公厘遙控榴彈發射器

2012 / 10 / 31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1 / 1 朋友發問:聽說Revell的模組可以拔開還附簡易內構不知是真是假?

我請孤狗大師幫我開示一下,結果:哇靠,還真的不是只差一點點而已。
原來戰鷹盃那天有不少模友是淡淡的向我表達:你買錯啦啦啦啦啦....
差多少,請繼續看下去:


Revell_0 
◆ Revell 版的盒繪,它的名稱是 GTK Boxer。



Revell_1 
◆ 這是 Revell 版本的說明書,這裡是模友有提到的部份:底盤部份有用鋼板蓋起來,所以可以少做一些傳動軸的部份。


Revell_6 
◆ 請看,駕駛艙裡面有附椅子,也就是有一點簡易內構,Hobby Boss 版沒有,它的觀測窗底下是做成了一個隔板。



Revell_2 
◆ 也就是說,如果你在 Revell 版的駕駛艙裡面放一個人,理論上從觀測窗外面是可以看得到的。


Revell_3 
◆ 車頂武裝的部份,可以選擇 12.7mm 機槍或 40mm 榴彈發射器。


Revell_4 
◆ 重點來啦,就是這個,後段「任務模組」仿實車結構可拆換。




Revell_5 
◆ 然後還有,塗裝支援兩種顏色版本,其中一個可能就是上面我說很好看的「另一種塗裝」。


◆ 價格呢? 我上露天大概看了一下,Hobby Boss 的約 800元 上下,Revell 的約1000 初頭,Revell 貴一些是有道理的。先不論組裝密合度或考證這些問題,單看說明書就知道 Revell 肯定是比較好的選擇,畢竟這一款車的精髓就是模組化換裝,如果以後 Revell 還有推出其它任務車,任務艙可以換來換去,那應該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,給大家參考參考啦。


2012 / 11 / 01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