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son I_cover_mmodel_02  
◆  我在1/35 German BISON I Part I.這篇裡面說過這款車的一些背景了,喜歡這款車型的人不少,以前市場上產品選擇不多,所以DML推出時,許多模友可以用喜出望外來形容。我因為工作忙,買了之後藏很久沒有動,一兩年過去了,我發現一件怪事,就是完成DML版BISON I 的人很少,國內外皆如此,有一點奇怪。後來我找空檔一點一點摸,隨著製作的展開,我慢慢理解可能的原因了,這款模型的組裝規劃真的不是普通的爛吶….




 
bison I_cover_mmodel_08  
◆ 在真實世界裡,很多車輛是拼湊出來的,BISON I 就是,模型廠商為了追求經濟效益,也會採用拼湊的手法來推出這類車型,像這盒BISON I 就是結合了 I 號戰車和sIG 33 的部份零件(可能還摻了其它產品的零件),讓它的零件變得很雜,這一點無可厚非。

 

bison I_cover_mmodel_03  
◆ 不過當狀況糟到一定程度的時候,我覺得仍然必須考量玩家的心情作一些處理,而這盒BISON I 的狀況是:完全不處理,只有開了新的鋼板,其它模型與說明書幾乎都是「剪貼」出來的,很多該處理的部份未處理。



 
bison I_cover_mmodel_05  
◆ 舉例來說,它的膠框編號超多超亂,一般模型編到 F 框、G 框就已經很多了,它竟然有 H、K、N、L...W 框,然後呢,編號 A 的膠框有兩組,所以編號 A8 的零件可能就有兩個以上,其它的 B、D、K、H、L  框都有兩組,組起來讓人頭昏眼花,稍不留神還可能裝錯。再來,它的說明書是直接「剪貼」其它模型說明書,再重新編號,所以有的圖示不對、標示不清、位置不對,更不應該的是編號也錯誤百出(可能畫圖的人自己也都快被搞瘋了吧),這對已經有多組重覆膠框的組裝流程來說更是雪上加霜。

 

bison I_cover_mmodel_04  
◆ 零件部份,因為是拼湊的,所以許多處理不到位,例如,車上部的開放操作室鋼板應該要能密緊結合在上車體,但因為上車體是直接延用 I 號戰車零件,所以表面有一些鉚釘必須磨除才能完全密合,而這類的注意事項說明書都沒有標明,要不斷的假組、核對資料、解決困難…諸如此類的。

 

bison I_cover_mmodel_06  
◆ 這些問題對一些老手來說或許都是小case,但總是需要比較小心的製作,要付出較多的細心耐心,無論如何都不能算是一款製作流暢、或規劃有水準的產品,我猜或多或少有人會碰到陷阱,然後爛在那邊。而且這還不含考證上的問題喔,國外有網友指出 DML 的 sIG33 有一些細節上的問題,尤其是鋼輪內側和 AFV Club 版本的相比有許多細節省略或不正確,我個人本身對考證看的比較淡,沒有作相關改造,不過也讓我對這盒模型的評價又打了一些折扣。

 

 

bison I_cover_mmodel_07  
◆ 不過不管怎麼說,這款套件讓想擁有 BISON I 的模友多了一個新選擇,雖然有許多值得改進的地方,但相對於以前更早期的產品或自製,也算有進步了。如果未來有其它廠商推出更細緻、更好做的 BISON I,我還是願意再做一次,因為除了常見的德國灰塗裝,BISON I 其實還有迷彩樣式,作起來應該會蠻好看的。



bison I_cover_mmodel_01  
◆ 這麼大塊的鋼板,如果作成迷彩的應該也很酷吧。

 

 

bison I_cover_mmodel_a2  
◆ DML的原版盒繪,算是畫得相當素。

 

 

bison I_cover_mmodel_a1   
◆  idea 應該是來自這張,摩托車和後方的車輛都一樣。



bison I_cover_mmodel_a3  
◆ 來張實車照片,BISON I 裝了鋼板操作室之後駕駛是完全看不到道路兩邊的呀~~所以車長必須探出頭來引路,因為位置很高(幾乎是二樓陽台的高度),視野超好,很大器,不過也超容易被狙擊就是了。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