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K601_Pz.I.C._mmodel_10  

◆ 會想做這台可愛的小車是因為WOT,也就是現在很紅的線上戰車遊戲World of Tanks。這個遊戲最有趣的地方,是它會按照實車的裝備型態、性能數據來打造遊戲中的車輛,讓沒有機會駕駛戰車的玩家們能夠體驗實車的可能性能,以前只能從文字敘述或規格上來認識的戰鬥車輛,現在變成有實際的操駕手感。

 


VK601_Pz.I.C._mmodel_11  
◆ 在WOT中,一號戰車C型(VK601)的排位並不起眼,因為它的等級不高,只有三級,分類在輕戰車,不過只要玩過就很難不愛上它,據說它在國外玩家之間也很熱門,原因很多:VK601很輕巧,巡航速度頗高,開闊地的極速更是快,是遊戲中頂速最快的車輛之一,跟蘇聯的高速名車T-50-2有得拼。

它操控性很好,非常靈活,頂炮是一門7.92mm Mauser機關槍,單發子彈的傷害不高,但因為射速快(高達每分鐘250發左右)、攜彈量大,每次reload之前可以擊發40顆子彈,能達成350~400之間的傷害,有機會直接幹掉三級以下的滿血車輛。

 


VK601_Pz.I.C._mmodel_01  
◆ VK601打擊其它車輛帶來的「爽度」可能是遊戲中最高的,因為它不是一發炮擊死,而是高速連續射擊打到死,而且遊戲中的VK601有非常強悍的槍口音爆,咚!咚!咚!咚!咚!...開火時的迫力十足(強烈建議為電腦加裝有超低音的音響系統)。再加上它的靈活和高速度,讓VK601很擅長追擊或包抄敵人。

如果有機會在戰場上碰到三級以下的新手或自走炮,VK601通常都能很快圍上去繞著打或打帶跑,新手玩家看著血量一格一格快速減損,加上裝甲板上叮叮咚咚的聲響,通常都會反應不急只能原地打轉,最後爆出火花成為一堆廢鐵。

 

VK601_Pz.I.C._mmodel_02  
◆ VK601的體型不大,頂速也快,也很適合開路偵察或躲藏在某些定點,如果被發現,它能以高射速的彈幕回擊企圖脫離戰場,能給敵人一定程度的震懾效果。不過它的缺點也很明顯就是了,裝甲薄,如果遇到四級或五級以上的車就明顯打不動,總之,VK601不是WOT裡面性能最好的車款,但它的特性讓我認為它是最好玩的車款之一。

 

VK601_Pz.I.C._mmodel_03  
◆ 以前在書上看到VK601的照片與文字敘述,只有一個粗略的印象,就是某種輕型的實驗車輛,現在透過遊戲感受它可能的性能,真的是讓人對它印象大好,讓人興起製作模型的念頭。

那實際的VK601又是怎麼樣的一款車呢?根據資料,二戰初期德軍在入侵波蘭之後,體認到一號戰車A型、B型的戰力實在不怎麼樣,所以想研發出更有戰力的車型,其中一款就是實驗編號VK601,一款以一號B型為基礎來開發的車輛,也就是一號戰車C型。德軍希望VK601能作為偵察用途,甚至於還能空降,所以要求輕量化、高速度,同時有更好的防護力,更強的火力,噸位設定在6噸。

 


VK601_Pz.I.C._mmodel_04  
◆ VK601的原型車在1939年後半完成了組裝與測試,在機動力方面作了很多強化,它的發電機改進了,變速箱換裝了,就連負重輪也改成平衡交錯式,並使用比較進步的扭力桿式懸吊系統,讓它的最高路速能夠達到每小時 79 公里(跟台灣的50cc小綿羊摩托車的極速相當)。防護力方面,正面裝甲為30mm,側裝甲14.5mm,據說可以抵擋20mm炮的攻擊,與當時的四號戰車相當。

 


VK601_Pz.I.C._mmodel_05  
◆ 在火力方面,VK601主炮採用了比較特殊的EW141 Mauser機關槍,這款機槍因為外徑比較大(可能接近20mm機炮),加上炮塔是採用早期二號戰車的改良型炮塔,所以有些人會誤以為它是裝了與二號戰車相同的20mm機炮,事實上,EW141的口徑是7.92mm,和MG34口徑相同,但它的炮管是設計作「高初速反戰車用途」,使用的是7.92×94mm彈藥,和Pzb 38/39反戰車槍的彈藥相同(也有一說是採用7.92×57mm彈藥),採取半自動射擊,所以嚴格來說EW141不能算是機槍,應該算是半自動的反戰車機炮(有關EW141其實有一點說法眾說紛云,也算是謎之槍…)。

而這些背景基礎就是讓VK601在遊戲中能夠有高路速、快射速、輕巧體型、大槍口音爆、半自動射擊..等種種設定的原因。

 


VK601_Pz.I.C._mmodel_06  
◆ 不過不曉得什麼原因,一號戰車C型的產量不高,從1942年7~12月它只有生產40輛,其中兩輛在1943年送往東線,其它的被送往西線,或許是如此特殊設計的車輛在戰場上需求不高吧?也可能是能力不夠,角色被其它車輛取代?也可能是裝甲仍然太薄,因為後續的其它D型、F型都是往強化裝甲的方向發展?還是…它裝配的那款謎之槍有什麼問題,因為沒看其它車輛用過?

 


VK601_Pz.I.C._mmodel_07  
◆ 以前想要作VK601不容易,據說只有樹脂產品,價高難尋,而且聽說考據與組裝都有一些問題,正好我對VK601感興趣的時候Hobby Boss出了塑膠產品,對模型玩家來說,所謂的好運莫過於此吧。我沒有考究到「拿線圖一一比對」的程度,不過我簡單比對了其它模友作樹脂版碰到的一些狀況,發現Hobby Boss的幾乎都沒有同類問題,這點頗讓人滿意。

零件不多,整個製作過程沒遇到什麼大困難,印象中只有幾個問題:一是驅動輪的黏合,細節我忘了,總之要修一修、多假組才行。

二是車體背後的備用履帶竟然「一體成型」,履帶跟履帶之間連成一塊,如果講究細節是完全不能用的。產品中的履帶已經是全鏈接的了,備用履帶竟然作一體成型,真不知道是什麼邏輯。那怎麼不用其它鏈接履帶補上呢?因為數量不夠,接完車身履帶之後剩沒幾塊,這是這盒模型最奇怪的地方,其實它只要多附兩排鏈接履帶零件就行了。

 


VK601_Pz.I.C._mmodel_08  
◆ 三是它的機炮沒有開口,加上分模線有一點明顯,所以要自己開孔,還要修整一番才行。機炮是這台車的靈魂,如果玩家沒工具不修整直接黏,那質感會大大扣分,這是對入門玩家比較不公平的地方。

四是它的履帶有一點點厚,邊邊角角都要修一修,上了膠之後會流出黑色的液體,容易髒手,不過還是可以用,組好之後效果都在可接受的範圍。如果希望效果更上層樓,可以參考義大利的金屬履帶,做的比較薄,而且可以解決備用履帶不足的問題。

 


VK601_Pz.I.C._mmodel_09  
◆ 總之,VK601很好玩,不做模型的也該去WOT玩看看,等級才三級,想擁有並不難,記得裝備要裝到頂才能體會它的快感,如果遇到四級、五級敵車,那就開看一點。如果遇到三級、二級車或自走炮,那就好好虐死它們就對了,尤其是從旁邊或後面來。

 


VK601_Pz.I.C._mmodel_12  
◆ 實車照片,這台車有兩個地方我很喜歡,一是它的車長塔有像圓盤一樣的結構,二是車身右前方很明顯的三叉煙霧彈發射裝置,這個地方我有改成開口,原件是密閉的。另外就是大玻璃探照燈也很好看,可惜模型是作成有光線管制外蓋的版本。

 


VK601_Pz.I.C._mmodel_13  
◆ VK601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採用了特殊的EW141半自動反戰車機炮,它外徑可能是20mm,而實際使用的彈種是7.92mm口徑,所以您可以看到它的炮口是向內凹進去的。槍管上面還有一排洞,猜想是為了抑制高溫或穩定炮身,總是個謎之武器…

 


VK601_Pz.I.C._mmodel_14  
◆ Hobby Boss的盒繪,看車上三名戰車兵笑得多麼開心吶,旁邊路過的德軍士兵個個露出羨慕的眼神,身為戰車兵最屌傲的時刻莫過於此刻吧…

 




VK601_Pz.I.C._mmodel_16 VK601_Pz.I.C._mmodel_15  
◆ 猜測這就是盒繪的靈感來源,不知為何沒有炮管,來源是一個德文網站(應該吧),它說照片中的VK601是標屬於vhc de la Schwer SS Panzer-Abteilung 503。

 

來源:http://www.loutan.net/olivier/archives/2010/10/31/sdkfz-101-panzer-i-ausf-f-vk601/


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