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erman_Seehund_08.jpg

*  1944年,英國的X型微型攻擊潛艇(X-Craft)成功偷襲了停在德國港口的Tirpiz戰艦,造成這艘俾斯麥級戰艦的結構嚴重受損,有此教訓,德國也開始研發自家的微型潛艇,初代版本Type XXVII,代號梭魚(Pike),不過並沒有進行實際戰鬥,主要作為乘員訓練之用,而真正實用化的是後繼款式Type XXVIIB和XXVIIB5,又稱海豹(Seehund),或稱Type 127型。



German_Seehund_02.JPG

*  海豹以二名乘員操作,採用柴電推進系統,中央有一個突起的平台,內設有呼吸管、定位用指南儀、可升降的潛望鏡,以及能協助潛航45米的圓形聲納,船身兩側可以各攜帶一枚G7e魚雷。



German_Seehund_04.jpg

* 海豹在水面能有7節(13km/h)的航速,可巡航500公里範圍,或以每小時4海里(7.5節)速度潛航117公里。海豹裝備的潛望鏡長達10米,讓它很容易在浮出水面前先觀測天上的敵機。



German_Seehund_05.jpg

*  德國海軍原本希望量產1000艘,不過海豹出現時已經接近二戰尾聲,最後只完成了285艘,從1945一月至四月,共有142次出擊紀錄,擊沉了8艘船艦(也有說法是9艘),擊傷3艘,而海豹自己損失達35艘。



German_Seehund_06.jpg

*  其實我一直對於作船艦也蠻感興趣,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大比例,畢竟戰艦給人的迫力感很多是來自於它的巨大,如果作1/350,大部份的船我家裡又放不下,所以這個1/35、模型完成後長度33.5cm的海豹就成了我止渴的良方,尤其它兩側的1/35比例魚雷能增加滿滿的戰鬥氣息,而特殊的圓頂玻璃艙蓋又能讓人對「微型潛艇」這種特殊兵器充滿想像,完成之後的自我感覺非常良好。



German_Seehund_07.jpg

*  這組套件來自BRONCO,效果相當不錯,其一是立體感極好,其二是細節頗佳,船身的鉚釘,或者是接合處的焊接紋都有作出來。其三是組裝過程輕鬆簡單,沒幾個零件,速度快的人一個晚上搞定絕不是問題。



German_Seehund_01.jpg

*  這次製作的過程中,對於「要不要重舊化」想了很久,其實要作的很舊應該不難,就是不斷加重舊化步驟就好了,但如果是以「執行作戰任務中」的船艦來說,全艦如果到處流銹斑駁,還要隨時執行入海潛航任務…總覺得不是很對勁,所以最後收起舊化的衝動,作了比較乾淨的版本,雖然視覺上比較素,但應該比較能展現出「正作戰中」的英姿呀!



German_Seehund_03.jpg


*  倒是魚雷作了很多的刮痕,因為在一些實際照片中,船身大部份都是架得好好的,魚雷則可能放在地上,或經歷各種吊掛移動作業,所以就假定魚雷應該會有比較多磨擦的痕跡,藉此也增加一些視覺上的效果。



German_Seehund_09.jpg

*  這隻海豹帶去第二屆戰鷹盃比賽,運氣不錯,拿了海軍第三名。



German_Seehund_10.jpg

*  實船照片,不過感覺整備的狀況很差,不知道是不是戰爭未期拍的。



German_Seehund_11.jpg

*  這是現存於德國Speyer技術博物館的實船。(from: http://www.panoramio.com/photo/27212585




German_Seehund_13

* 吊掛移動作業中的魚雷,不過這是在其它潛艦上的操作。



German_Seehund_12

* 型號接近的G7a魚雷實物。(from: )



* 附帶一提:其實突然會作船也是有一些因緣際會…之前聽人說台北老字號的萬品館要慢慢縮小規模了,雖然我跟萬品館老闆不認識,但也覺得挺可惜。有天抽了空過去逛逛,果然二樓戰車蝕刻片區有很多東西清掉了,東逛西逛找不到什麼好買的,又不想空手而歸,最後看到角落有這盒很喜歡的海豹,而且還是特價,當然二話不說就結帳了。離開的時候覺得頗可惜,萬品館的大空間和現貨齊全是長期能吸引我的特色,過去常讓我買到喜愛的東西,建立不少美好回憶,希望它能夠繼續生存下去呀…(2013.11.4)
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