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VT-(A)1_ (1).jpg◆ 所謂LVT,就是Landing Vehicle Tracked,也就是履帶型的登陸車,它的前身是美國戰前的救難水陸兩用牽引機「短物鱷」,運用於佛羅里達州的沼澤濕地,獨特的設計曾經在民間引起頗大注意,後來被美國海軍改裝作為搶灘登陸之用,LVT的最初版是單純的運兵車,可以承載18名士兵,稱為LVT-1。

LVT-(A)1_ (2).jpg
◆ LVT-1是用履帶運轉撥水的方式前進,可想而知速度非常緩慢。加上為了減輕重量,車體內部是採用鋁材,所以防護力有限,如此不可靠的東西拿來作戰搶灘,當然是拿命開玩笑。

LVT-(A)1_ (7).jpg
◆ 為了強化搶灘行動期間的掩護火力,所以後來又有在車身上加裝砲塔的版本,這款就是其一,搭載和M3輕戰車一樣的37mm戰車砲,同時在車體後方搭載兩門機槍,稱為LVT-(A)1,共生產510輛,被美軍廣泛運用於太平洋戰爭中的逐島作戰。

LVT-(A)1_ (3).jpg
◆ 此車也被暱稱為短物鱷Alligator,不過型號裡面的(A)並不是指Alligator,而是指Armored武裝版的意思,LVT-(A)1的裝甲比早期運兵版好一些,約有6~12mm。有了這些武裝之後,自然不可能有原先的兵員運載能力,作戰時的正規操作人員只有六名。

LVT-(A)1_ (6).jpg
◆ LVT的體型巨大,加上砲塔之後「看起來」很威,所以本來就希望有機會能做做帶砲塔的LVT,除了LVT-(A)1之外,我更希望做LVT-(A)4,它的上頭裝載了一門和M8榴彈砲車相同的75mm榴彈砲,而且有很漂亮的多色迷彩。不過LVT-(A)1也有它獨特的地方,就是同時配置砲塔和兩挺機槍的配置,挺有視覺樂趣。

LVT-(A)1_ (4).jpg
◆ 這兩款車型的1/35版本Italeri都出過了,不過要搭配Friulmodel的履帶會比較好看,而Friulmodel的這組履帶頗難裝,加上Italeri的模子沒有讓人太驚喜的感覺,又看到AFV Club近年好像有洗LVT系列的意圖,就等等看吧,希望戰鷹不會讓我失望,推出漂亮的LVT-(A)1和LVT-(A)4,在此之前,就先用Dragon的1/72版本過過乾癮吧。


LVT-(A)1_ (5).jpg
◆ 好在LVT本來就大,做成1/72仍然有不錯的份量感,不會輕飄飄的。Dragon的這個版本並不難做,細節也不錯,唯一缺點就是車內空空如也,從車後機槍手的位置很容易直接看到車底,是唯一感覺不太良好的地方,不然整體來說還蠻好玩的。



LVT-(A)1_ (10)
◆ 來照實車。

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