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-4_203mm_MMODEL_10.JPG
只要您稍微瞭解B-4的歷史就會知道(簡單歷史整理),B-4無論造型、噸位、設計、破壞力、戰功、歷史地位…都有迷人的地方,從蘇芬戰爭到德國戰敗,它都是二戰蘇聯火力的華麗象徵,是史達林喜愛的欽點武器。我記得十幾年前第一次在書上看到B-4的英姿時,心裡就想:這門炮未免也太屌了吧!要是有模型廠商願意推出多好!



B-4_203mm_MMODEL_02.JPG

當時市場上並非沒有B-4,只是有的都是高價、難作的樹脂模型或是金屬製品,花費高、樂趣低,而且自認技術不夠,也不容易買到。終於在數年前PIT-ROAD和小號手合作,把它以前天價的整人套件產品改成塑膠射出,可以一償宿願。



B-4_203mm_MMODEL_03.JPG

如果只是希望「組裝完成」,那麼這盒塑膠射出的B-4並不難作,但是如果希望做得細緻,那還是有很多部份需要處理,先不論考證,光是如何看不到分模線、組裝起來無縫,就要花上不少時間,而且它的炮管、膛線、履帶、座椅等部份都有許多未盡完善的地方。從一開始的興奮開盒製作,到後來的意興闌珊,有好幾度它是丟在箱子裡蒙塵,每隔一段時間想起對B-4的熱愛,才又會拿出來摸一摸,中間斷斷續續爛尾了好幾年,今年才終於完成。


B-4_203mm_MMODEL_04.JPG

這個木板是模型原件,上面本來就有木頭和釘子的紋路,只要略加WASH效果就很棒了。


B-4_203mm_MMODEL_05.JPG

炮架尾部結構開模得相當漂亮,細節很豐富。

B-4_203mm_MMODEL_01.JPG
有關改造部份,另整理於「改造篇」,雖然過程很麻煩,但完成之後真的很過癮,因為它的長度其實已經超越一般中型戰車的長度,而其巨大、向上仰起的炮管,又比許多重型戰車更有氣勢。炮身上大量的鉚釘和結構,精密度幾乎不輸開放式戰車,而其特殊的小型履帶結構又很罕見,再加上有起重機跟搬運小台車,實在是很多焦點。


B-4_203mm_MMODEL_07.JPG


B-4_203mm_MMODEL_08.JPG
炮床尾部進彈口裡面空空如也,我用珍珠奶茶的粗吸管作了一點簡易的管壁,可以作一點點炮尾門開啟的效果。


B-4_203mm_MMODEL_09.JPG


B-4_203mm_MMODEL_06.JPG
因為單一蘇聯綠色做起來會很單調,所以儘量多作一些色差,讓視覺效果豐富一些。


B-4_203mm_MMODEL_11.JPG
炮管頂部多作一些流銹效果,讓視覺上豐富一些,椅座的踏板、把手和椅背部份也是加強重點。


B-4_203mm_MMODEL_12.JPG
履帶的下垂效果經過仔細控制,細節請看「改造篇」。


B-4_203mm_MMODEL_13.JPG


B-4_203mm_MMODEL_14.JPG
炮管下方的牽引鋼鑬是用尼龍繩重新纏繞製作的,效果比原件附的綿繩好一些,比較能掃出鋼纜表面的紋理。


B-4_203mm_MMODEL_15.JPG
炮管側邊起重機的部份,支架也作重點銹蝕效果。


B-4_203mm_MMODEL_16.JPG
原件內附的炮彈搬運小台車,作起來效果不錯。而起重機的鉤子和纜繩原件中沒有,要自己製作。


B-4_203mm_MMODEL_17.JPG
炮彈都換成金屬製品,原件的炮彈數量太少,而且真圓度有點問題。


B-4_203mm_MMODEL_18.JPG
完成後,因為有炮彈跟搬運小台車一起展出,所以決定全部固定在一個地台上,我用的這個圓形木地台是在日本Tokyu Hands買的,日本的Tokyu Hands很棒,有賣很多這種現成的圓形或方形地台,邊角都打磨得好好的,只差沒有上色,而且不貴,可惜台灣好像沒有。模型放上去之後,又覺得B-4兩邊空空的沒意思,所以拿齒科的超硬石膏做了簡易地板。



B-4_203mm_MMODEL_19.JPG
磚頭部份,是用J’s Work的矽膠翻模製作的,由好友Knight火力支援(大感謝),而製作的材料是石膏。因為沒經驗,第一次製作時是用一般的白石膏,所以所有磚頭的顏色都是一筆一筆畫上去的,非常苦勞。後來看到朋友與國外的作例,其實可以直接將石膏染色,速度快,效果也不差。

J’s Work的這套矽膠翻模價格不便宜,也可能要國外網購才有,然而它的效果非常好,大概很難用其它土炮方法作出相同效果,有興趣作情景者應該都要準備一套。另外還有朋友Monkey火力支援(大感謝)德軍鷹徽殘破石雕套件,材料是樹脂,廠牌不可考,可惜手藝不精,做得不是很像,但因為有這個鷹徽石雕,讓地台可以象徵是柏林之戰,這是B-4最光榮的一刻,有畫龍點睛的效果,還蠻喜歡的。

NEXT:改造篇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