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kom Sokda PA-II 960_ (7).jpg

又一次,受到奇特題裁的吸引而完成了奇特的東西,是由捷克名廠 Škoda 所開發的裝甲車,型號 PA-II ,其實就是指 Armored Car II,大約是 1922-23 年之間開發的。

其最有特色的就是全車流線型的車身裝甲,全車有非常清楚的鉚釘接合線, 而且裝甲板有漂亮的曲面,古今中外少有裝甲車是這個樣子的。

加上前後車體形狀一致,以及車上搭載了四挺 7.92 mm 機槍,給予它非常獨特的外觀。而這種古怪的外觀也讓它有了 Turtle ( 烏龜 ) 的暱稱。

不過 PA-II 或 Turtle 都不算正式名稱,軍方給予它的正式型號其實是 Obrněný Automobil model 1923 ,也就是 OA vz.23。

然而外觀這麼有特色的 OA vz.23,其實戰力是一塌糊塗,最早捷克陸軍訂了 12 輛,大約是 1924 年底至 1925 年中交付,結果捷克陸軍測試之後,最終放棄。

因為它笨重、不靈活,裝甲薄弱、射角有限,而且小小的車體內塞了五個人,包括一個車長、兩個駕駛、兩名槍手,各方面的效益都相當低落。

捷克陸軍放棄之後,有三台在 1927 年賣給了維也納警察部隊,剩下的九台在十年之後賣給了捷克警察。

在 1939 年之後,許多捷克的裝甲車輛被德軍接收,而這款戰力爆爛的 PA-II ,德軍自然不可能拿來作戰使用,連警備用途都談不上,

德軍直接拆掉機槍,改裝成無線電中繼車輛 (  radio relay vehicles ),一直到 1945 年都還有使用的記錄。

Takom Sokda PA-II 960_ (5).jpg

這樣的怪車,早期只有樹脂產品,而且還不容易看到,近年中國模型廠大亂鬥,竟然讓它有機會以塑膠射出的方式出現在市場上,而且在 Takom 推出模型的當下,竟然還看能到 Hobby Boss 推出同車款打對台,以一台只有12部產量、戰鬥力超貧弱的罕見車款來說,也算奇了。

Takom 的選題相當有意思,不乏許多冷門車款,對老玩家或古怪口味者有相當的吸引力,不過 Takom 的開模我感覺都是比及格再好一些些而已,談不上非常令人驚豔。

以這款 Skoda PA-II來說,車側的大艙門不能開啟、引擎蓋不能開啟,以今日動不動就「全內構」的模型市場來說,素質算是平平。

再來就是它的上下車體接合時,可以看到很大的縫,要完全無縫接合需要一點功夫修整,聽說有的人會在這裡卡關。

不過它的貼紙跟塗裝說明做的非常精美,而且還附了德軍版無線電天線架,可以作成德軍的無線電中繼車式樣,和早期樹脂產品比起來,無論是製作難度或價格,已經算是大躍進了,有機會做一做還蠻有意思。

Takom Sokda PA-II 960_ (6).jpg

Takom Sokda PA-II 960_ (1).JPG

Takom Sokda PA-II 960_ (2).jpg

Takom Sokda PA-II 960_ (3).jpg

Takom Sokda PA-II 960_ (4).jpg

Takom Sokda PA-II 960_ (8).jpg

實車。

Takom Sokda PA-II 960_ (9).jpg

從這裡就可以看出 Takom 這款的優點跟難搞的地方,優點就是車身大量一體成型,而且直接作了很精細的鉚釘(相對於樹脂而言),曲面也拿捏得相當不錯。

缺點就是車身上有不少分模線,有些還走在很難處理的地方。所有的艙門也都一體成型、不可動。因為塑膠的厚度很厚,上下車體接合之後很容易出現接縫。

Takom Sokda PA-II 960_ (10).jpg

這就是拆掉機槍的無線電車版本,實車照片其實很少見。這張是官方釋出的試模照片,前方的人形只是好玩的、當比例尺用的,跟主題無關。

cover art.jpg

盒繪,算是相當漂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