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son I_without cover_mmodel_05
◆ 在眾多二戰德軍裝甲車型中,BISON I 是我很喜歡的一款。老實說,它很弱,設計也稱不上成熟,但因為它在很弱的底盤上架了一個不成比例的大口徑步兵炮,讓BISON I 擁有搶眼的外型。而且只論外觀(不計實際表現),BISON I 總給我一付破壞力很強的印象。聽說跟我一樣喜歡它的模友不少,不過或許因為它真的很弱,過去少有模型廠青睞,ALAN 出過一款,不過聽說不太好做,所以當DML 推出時,對我而言就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又是那句老話:立馬手刀跑步去買。

 

bison I_without cover_mmodel_01

◆ 要談BISON I,必須先從它上頭的重步兵炮sIG 33 談起。sIG 33 是二戰期間德軍所使用的重步兵榴炮,在當時,sIG 33 是國際上「步兵用」榴炮中口徑最大的,達到15cm,就算是以戰車炮的標準,這個口徑也是很大。因為口徑大、重量重,所以步兵使用起來相當費力。早期sIG 33 是裝設木製路輪,然後以騾馬拖運,壽命和速度比較有限。後來發展出鋼輪和剎車,讓sIG 33 能被車輛拖行。當然啦,不管怎麼拉、怎麼拖,都比不上讓它能夠「自走」,尤其德軍在入侵波蘭的時候,更顯出拖行sIG 33 實在太慢,很難跟上機械化步兵協同作戰,於是乎德軍就想了一個很簡單的法子,就是將sIG 33 裝在 I 號戰車B型的底盤上。

 

bison I_without cover_mmodel_03

◆ 所以嚴格來說,這款車的正式名稱應該是15cm sIG 33 (Sf) auf Panzerkampfwagen I Ausf B,或者是Sturmpanzer I,也就是步兵突擊戰車 I 型,後續隨著車體的增強又衍生出許多不同版本,例如Sturmpanzer VI,就是步兵突擊戰車 VI 型。另外,德軍都喜歡賦予戰車動物代號,Sturmpanzer I 就是BISON 野牛,而Sturmpanzer VI 就是Tiger 虎式,也就是很多人喜愛的突擊虎啦(德文Sturmmörser Tiger)。

 

bison I_without cover_mmodel_04

◆ 再回到BISON I 身上,這台車的改裝方式真的是超級陽春,工程人員直接將「帶鋼輪」的sIG 33 架在 I 號B型的底盤上,然後用插銷固定鋼輪,再用另一根插銷將砲尾固定在戰車尾部就算數。因為  B 型的車小,所以sIG 33 明明榴砲,炮口前緣還是能超出戰車前緣,然後sIG 33的炮尾幾乎貼合戰車的車尾,乘員根本沒什麼站立空間,老實說真的是很「勉強」的一種改裝方式。我不知道sIG 33 的後座力大不大,如果很大的話,靠著那幾根可憐的插銷,加上 I  B 型薄弱的驅體,打久了不曉得會不會散掉。

 

bison I_without cover_mmodel_06

◆ 除了sIG 33 上車之外,德軍工程人員還為這款車加裝開放式的操作室,用鋼板包覆車體正面和兩側前方,因為厚度只有13mm,又是開放式,其實也沒什麼太大意義,加上BISON I 的速度不快,如果遇到有敵人以機槍類的小火器進行短距離攻擊時,與其指望這些薄鋼板,跳車逃命應該比較實際。加了鋼板之後還有一個大問題,就是駕駛的視線受到很大限制,左右兩側應該是完全看不到,斜方向我猜也只有40~60度,真懷疑如果沒有它人指引,駕駛能不能自力駕駛。也因為sIG 33 相對於 I  B 型來說相當巨大,所以加了鋼板之後讓這款車看起來非常高聳,遠看是就一個非常明顯的大鐵箱,上面還畫了十字靶(德軍軍徽)。

 

bison I_without cover_mmodel_02

◆ 不過弱不弱、設計好不好都不影響模型製作的樂趣,就因為BISON I 這麼陽春的怪設計,讓它可以輕易呈現出兩種樣貌,一種是裝上鋼板之前,一種就是裝上鋼板之後,製作期間我發現不裝鋼板別有一番風味,尤其是能看到sIG 33 的大鋼輪、清楚的炮架曲線,再加上sIG 33 上車之後仍然保留著前炮盾,真的是複雜精密又很好看,所以在裝上鋼板之前就花了一些時間拍過照片以茲記念,算是本次製作這款BISON I 的特別收獲。

 

 bison I_without cover_mmodel_07

◆ 喏,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到sIG 33 砲架的曲線,非常好看。

 

bison I_without cover_mmodel_08 

◆ 看,不裝鋼板的時候,駕駛的視線明顯比較好吧!?

 

bison I_without cover_mmodel_a 

◆ 在實際的戰場照片中,確實也有一些未裝鋼板,如果從實用角度來看,鋼板的防護能力有限,又嚴重影響駕駛視線,我覺得不裝鋼板說不定還比較實用,反正只要能夠伴隨步兵、遠遠的進行炮轟就行了。至於裝上鋼板的版本,我會開另一個頁面:1/35 German BISON I Part II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