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是我2000以前的舊作品,當時模型和攝影技術都不好,所以留下來的照片不多,很多作品都沒有保留,現在感覺挺可惜的,這就像「沒有留下小時候作白吃事情的蠢照片」,長大以後總會覺可惜。

想當年,要把模型照片上網是一個可怕的事,那時都是用底片拍攝,對攝影外行的我來說,真的是大工程。首先,要買一台很複雜又很貴(對我而言)的單眼相機,拍好之後還要拿去照相館沖洗,而且花了錢花了時間,最後能用的照片不多,也就是照片的「良率」很低。

這還沒完喔!還要用「掃描機」把照片掃進去,然後用繪圖軟體修一修(因為常常色偏嚴重,加上掃描機等級太低),接著還要用「電話線撥接」慢慢上傳...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好可怕。

不過,就是那股傻勁吧!當年雖然技術不好,獲得樂趣卻未必比現在少。所以玩模型就是要一股傻勁,有這股傻勁,不管作得好不好,都會是很美好的回憶。


PROJECT:1/35 German MAUS / 二戰德國鼠式超級重型坦克
KIT:DRAGON
DATE:1997


這是我1997的作品,在當時而言是個很極端的特殊題材,以現在觀點來看,它的模子談不上好,連主砲都是歪的,必須花點功夫解決。完成之後的體積頗大,很佔空間,所以未來重作的機率很低。


germanmaus.jpg  



@實車小雜談

德國在戰車軍備競賽上不斷作各種努力,希望能在地面擁有最強的裝甲武力。德國領導階層認為,一種無堅不摧的超級重型坦克將是取得地面控制權的最後答案;這種超級坦克必須有更厚的裝甲和更強的火力,機動力則是次要的考量。

1942年,德國兵器局採納了保持捷的「超級重型坦克」設計案,名為〝Maus〞,也就是〝鼠式坦克〞。這可是有史以來最具大的老鼠:總重達188噸;裝甲超厚。使用1200ps引擎系統,發電機置於車後方,最高時速只有20公里,應該具有涉水能力。MAUS搭載由對空大砲發展而來的128mm巨砲;砲塔右方還有一門同軸75mm KwK砲,相當於一台三號戰車的火砲。乘員六名,分別是在前方駕駛、無線電手、車長和砲手,兩名裝填手則在砲塔內。

共有兩輛MAUS坦克製作完成並進行測式,稱為V1及V2原型車。在大戰的最後幾天,這兩輛實驗中的Maus坦克被派往戰場,其中一輛被它自己的乘員所毀掉(有可能遭遇機械問題),另一輛被蘇聯軍隊擄獲,擄獲時車體上沒有任何識別標誌。

一般重坦克最多也不過六、七十噸,而鼠式卻快接近200噸,MAUS根本就是一具會動的堡壘。為了應付超大的重量,MAUS的履帶超過全車寬度的三分之二。這樣的怪物只有20公里的極速,目標又大,不折不扣是個大活靶,如何在戰術上作應用實在是另人費解?同時,MAUS勢必消耗大量的油料,而且也必需具有龐大的生產線和原料,德軍在戰爭後期根本無法應付。所以德軍在戰事的最後幾天派出實驗中的MAUS出戰,幾乎已是窮途末路的孤注一擲,而這種史無前例的怪物老鼠顯然也無法為德軍挽回頹勢。

 

PROJECT:1/35 German Pz. Kpfw. III Ausf.L / 二戰德軍三號戰車L型
KIT:TAMIYA
DATE:1997

同樣也是1997年的作品。當年TAMIYA所推出的德軍三號戰車,以今日標準來看依然是品質精良,很值得製作。未來希望有機會製作新推出的N型。


german3l.JPG  





@實車小雜談

德國閃電戰術的成功,証明了古德林的戰車戰術想法;但是同時德國陸軍也發現一號及二號戰車皆屬輕型,火力不足,因此開發了著名的德國三號戰車來作為主力。在大戰的初、中期,德國大量使用三號戰車,在各個戰線幾乎都可以看到三國戰車的蹤跡。

隨著戰事的白熱化,各國也精銳盡出,蘇聯的KV重戰車及T34系列戰車使德國陸軍備感壓力,因此許多強化三號戰車的想法也紛紛出爐。德國兵器局希望能在三號戰車搭載75mm戰車砲,但是受到砲塔環大小及載重上的限制,只好改採50mm60倍徑的戰車砲。

L型除了沿用50mm戰車砲外,更針對裝甲作改良,開始採用「空間裝甲」;即在砲盾前加裝20mm的裝甲板,這層裝甲板與砲盾之間留有空隙,能有效降低高爆反戰車彈的攻擊,相當於70mm的實質裝甲。L型的主砲加裝扭力桿式平衡配重,正面裝甲增強為57mm,採用最大輸出300匹馬力的梅巴赫HL 120 TRM引擎,最高時速40km/h,重量約22.7噸,攜彈量為78發;還有一些細節也作了修改,部份L型還有加裝側裙。在1942年共生產了653輛,生產序號為74101~75500。

 

PROJECT:1/35 Russian T-34/76 (ChTZ version, 1943 production) / 二戰蘇軍T-34/76 (ChTZ型)
KIT:TAMIYA
DATE:1998


1998年的作品。現在如果想作T-34/76,市場上已經有更多好選擇。不過當時TAMIYA這款產品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,尤其是它的盒繪,非常非常好看。


T3476-TAMIYA  

sovietT34chtz5.JPG  


~ 當年的我真的好熱血呀...竟然作出這事,我其實應該真的不太正常吧...(2013.11.1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tank 1/35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