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VTP5A1_mmodel_06.jpg
*  在國軍裝備當中,有三樣塗裝讓我很感興趣,其一是F-16太陽神圖騰彩繪機,其二是S-2T反潛機,其三就是這部了,多色迷彩的LVTP5兩棲登陸突擊車,飛機我不擅長,車輛有機會當然該做做。

 

LVTP5A1_mmodel_01.jpg
* 台灣軍事迷對LVTP5應該都很有印象,粗壯方正、猶如便當盒的外型算得上獨特,當AFV Club推出這款模型時,我就將它列為此生必做的車款,而且目標就是挑戰它的多色迷彩。

 

LVTP5A1_mmodel_02.jpg
* 不過要挑戰它的多色迷彩並不容易,因為迷彩分布樣式很特別,有浪花般的漂亮曲線,而且迷彩的邊界很細,所以一直在思考怎麼做才好。

 

LVTP5A1_mmodel_13.jpg
* 平常工作很忙,加上有無窮無盡的模型計劃擋在前面,所以是一拖再拖、一延再延。從起心動念到今日完成,可能拖了有八九年以上,不過總算是完成一個心願,相當開心。

 

LVTP5A1_mmodel_03.jpg
* 有時候看到某些模友能兩三個月完成一個計劃,心裡真的是好生羨慕。不過相對的,看到有些模友
盈盈美代子卻放著模型不動,心裡也是好生扼腕吶...

 

LVTP5A1_mmodel_04.jpg
* 這裡聊一點製作心得,接連做了戰鷹的M88和LVTP5,真的感覺值得台灣模友支持,因為開模的細膩度與精準度真的是世界級水準,而且台灣地區的售價平實,題材也算有賣點,不做可惜。不過我個人有一個小小的挑剔,就是它的膠料,感覺有一點偏軟的感覺。



LVTP5A1_mmodel_05.jpg
* 因為膠料軟,上一台M88在製作的時候,車體後方有扭曲變形的狀況,這次開LVTP5的時候,側車身也有扭曲變形的狀況。當然啦,用三秒膠和一些蠻力要整形不是問題,不過三秒膠定型後塑膠內部存在的「應力」還是存在的,簡單說,就是它處於一個長期拉扯的狀態。

 

LVTP5A1_mmodel_07.jpg
* 這會有什麼結果呢?上一次M88在WASH的時候,側車身出現了小小的裂痕,都已經做到WASH步驟才出現裂痕,相信有做模型的朋友就知道,那會讓人受到不小的驚嚇。這次做LVTP5的時候我忘了這個教訓,又是在WASH的時候車身兩側出現數道大小不同的裂痕,要知道,LVTP5的多色迷彩我是用生命在噴的,噴完之後竟然開始裂了...真的是看得我頭髮都白了,如果平常心肺功能不好,我現在還不知道人在不在。

 

LVTP5A1_mmodel_08.jpg
* 其中有一道裂痕實在太大,又怕它會不斷任性的擴大,最後索性將一側迷彩磨掉、三秒膠補縫、重新打磨、再重新噴迷彩上色,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工程,但真的也是相當血淚,花了很多個晚上。所以如果有朋友打算嘗試M88或LVTP5,建議在大片零件內側先黏上補強膠條,不然也可以試試看用熱水把零件泡回正常形狀再黏合,說不定可行。我在想,這樣的膠料在LVTP5上會有這樣的狀況,如果是在大尺寸的飛機機翼上不會嚴重嗎?而且膠料偏軟,在處理細小零件上很費神,比較容易失敗。

 

LVTP5A1_mmodel_09.jpg
* 不過除此之外,我對AFV Club的產品還是很推崇的,早期AFV Club的水貼有些會偏硬,這次LVTP5兩側最重要的海軍陸戰隊徽完全沒問題,令人滿意。環顧現在很多國外模型“貴松松”,AFV Club的產品在台灣仍然算得上相當超值。

 

LVTP5A1_mmodel_10.jpg
* 第二屆戰鷹盃時帶了這個作品去共襄盛舉,不覺得它有任何理由可以得獎,畢竟這是老到不行的模子了,而且很多玩家都用它出作出過很好的表現,沒想到後來矇到了一個戰鷹產品特別獎,很開心。而且聽說正是因為上色得獎,更開心,感覺付出有回報,有人能看得出其中的血淚。

 

LVTP5A1_mmodel_11.jpg
* 評選完成後,戰鷹曾老闆跟我聊了兩句,我是個不擅長說話的人,其實回應的有點乾。曾老闆倒是頗為自在,跟我聊到LVTP5是他最喜歡的車款之一,甚至聊到這款車要用左腳還是右腳才能爬得上去…種種,那時我看到曾老闆的眼睛裡有一種光芒,那是一種對嗜好真正感興趣、發自內心有熱忱的光芒,有時候跟某些模友互動能見得到。
玩模型其實話不用多,多一些這種光芒,感覺整個就對了。



LVTP5A1_mmodel_12.jpg


LVTP5A1_mmodel_14.jpg


LVTP5A1_mmodel_15.jpg

* Cheers~!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