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T-17_mmodel_07.jpg
法國雷諾FT-17對今日多數年輕朋友來說,可能是一個戰力薄弱的冷門戰車,然而在戰車發展的歷史上,FT-17其實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,因為它是世界上第一款有旋轉炮塔設計的戰車,因為這樣的「創新」設計,讓主炮能夠360度轉動,大幅增加作戰人員的視野,縮小了火力發揚的死角...

同時FT-17也是第一款將引擎、戰鬥室、駕駛艙獨立隔間的戰車,讓引擎廢氣與噪音可以被鋼板隔開,讓戰車兵有更好的作戰環境,自然也提高了作戰效率。而FT-17的這些設計,奠定了日後戰車的設計邏輯,即便是今日最先進的戰車,多數也不脫這樣的設計概念。

我在很多年前作過FT-17,廠牌是RPM,記得當年模型廠沒有現在這麼多、產品沒有現在這麼豐富,RPM的FT-17真的是冷門中的冷門,模型本身的組裝性不太好,尤其軟膠履帶的像真度不足,雖然RPM自己有推出鏈接式履帶可以替換,不過在台灣也不好找,所以當年找到鏈接履帶完成之後,覺得是一個挺特別的作品。

萬萬沒想到…FT-17這樣的題裁竟然在多年之後被新進模型廠拿來當作為重點產品,這樣的變化真是始料未及,而這樣一個冷門產品竟然也引起頗大回響,周邊不少朋友買了,網路上也看到不少國際高手貼出了厲害的作品。為什麼大家會對FT-17有興趣?或許是一戰主題對模型玩家來說是個新鮮的領域,也或許是MENG的產品規劃創造了效果。

FT-17_mmodel_17.jpg

就我一個單純的模型玩家(跟任何廠牌皆無牽連)來說,MENG推出這款產品真的是誠意十足,值得推薦,首先在盒繪方面,除了戰車本體繪製精美之外,同時利用美工排版手法,讓盒繪看起來更精緻。再來是說明書部份,不僅封面和塗裝說明頁採用精美的彩色印刷,內頁還用多國語言與圖片來說明FT-17的歷史背景,不管您熟不熟悉這款戰車,看完介紹之後再做模型都會特別有感覺。

而在產品規劃上,這盒FT-17最令人驚奇的就是附了全內構,這樣的作法是相當聰明的,因為FT-17的駕駛室、砲塔、引擎全部都可以打開,尤其引擎蓋是三大塊蓋板,打開之後裡面的引擎結構能夠一覽無遺,玩家努力的製作與上色最後一定能有所回報(不過這樣的作法自然也提高了整體模型的售價)。

履帶部份,直接提供了設計良好的鏈接履帶,按說明書組裝即可,不會碰到履帶過短或過長的問題,這點在「履帶節數較少」的車輛上尤其重要。而在模型膠料的選用上,顏色類似田宮常用的米黃色,膠料軟硬適中,切削容易,整個製作過程非常愉快。總之,MENG的產品規劃方式我覺得應該會擄獲很多模型玩家的心,畢竟對某些模型玩家來說,連盒面都希望保持得乾乾淨淨,自然也會希望內裡的產品是規劃得有條有理,讓玩家有一種受到尊重,讓產品有一種精品化的感覺。

而在商業操作上,MENG也不是省油的燈,在這一版「鑄造砲塔+內構」推出之後,MENG後來又推出了第二個「鉚接砲塔」版本,重點是,這次附了一戰的戰壕地台,同時取消內構,讓價格大砍將近一半,讓兩個版本各有讓人心動的賣點在(不過第二版的盒繪明顯遜色了不少)。

不知道是不是這款FT-17的推波助瀾,還是廠商們本來就有默契,在這款FT-17之後市場上吹起了一股一戰模型風潮,包括老大哥田宮在內,許多廠商都推出了一戰主題產品,而FT-17也不是MENG唯一的一戰產品,現在已知MENG即將推出A7V,再一次,AV7的盒繪精美強大,讓本來不重視這款「便當盒戰車」的我,可能又要上鉤了。

FT-17_mmodel_01.jpg

FT-17_mmodel_05.jpg

FT-17_mmodel_04.jpg

FT-17_mmodel_03.jpg

FT-17_mmodel_06.jpg

FT-17_mmodel_09.jpg

FT-17_mmodel_10.jpg

FT-17_mmodel_11.jpg

FT-17_mmodel_12.jpg

FT-17_mmodel_08.jpg

FT-17_mmodel_02.jpg
製作當時沒料到MENG還會推出附一戰地台的「鉚釘砲塔」版本,所以還很苦勞的自己作了一個簡易地台,花了少時間。

FT-17_mmodel_14.jpg
產品提供兩種版本的惰輪,可以選擇金屬質感或木紋質感來表現,圖片是PMMS的。(Original from: http://www.perthmilitarymodelling.com/reviews/vehicles/meng/ts008.html


FT-17_mmodel_13.jpg
網路上找到的很有趣資料,可以看到木製惰輪的內圈是木頭製,上面有金屬鉚釘,外圈也是金屬材質。上色的時候有刻意把鉚釘和金屬外圈的效果作出來,不過完成後並不明顯。(Original from: http://www.wheelwright.fr/special-creations-by-wheelwright-alain-montpied.html

FT-17_mmodel_15.JPG
模型唯一比較需要修改的是這個部份,原件附的金屬線太細了,要改成圖中的程度比較合理。PMMS網站裡面也針對這個部份有特別說明:http://www.perthmilitarymodelling.com/reviews/vehicles/meng/ts008.html


FT-17_mmodel_16.jpg
引擎的上色除了參考其它網路名家的作法,同時也有參考這張網路上找到的照片,雖然是複刻,不確定百分百符合史實,但色彩表現實在搶眼。


FT-17_mmodel_18.jpg
這款FT-17兩側的輪組和車身的接觸點不多,建議車體與輪組可以分開上色,事情會變得較為簡單,不會有無法上色的死角。


TS-017b700
MENG即將推出的A7V,盒繪精美強大,感覺又要被毒到了...
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