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3A3_mmodel_ (6).jpg  
AFV Club的M3A3型做得很好,不過早年AFV Club的貼紙不容易搞定,有時候噴了數層軟化劑,完成之後還是一樣一摸就掉,當時這台就是這樣,所以成了一個陳年爛尾。期間一度想把它改裝成帶Pak38防空炮的南斯拉夫型,不過後來AFV Club的副牌「鼎好模型」推出了更方便的產品,所以又懶了下來,繼續爛尾。

一直到今年,幾個朋友討論到B&W技法,也就是知名模型玩家 Jose Luis Lopez 推廣的黑白技法(The Black & White Technique),不同於CM技法(Color Modulation),B&W從底色就決定了整台車的明暗,而且不是只有大面積的明暗對比,甚至連細部的艙門、把手的明暗都在黑白底色上決定,而表面的車體色只是淺淺一層蓋上去,最後組合出漸層豐富的車體。

因為用CM技法必須調好幾層漆,例如:暗色、主色、高光…最少就要三層,要做的細一點,還可能變成五層、甚至更多,而每一層都要仔細拿捏比例,其實是很煩的。而且用CM法我常常覺得效果不彰,漸層變化不夠明顯。而B&W法不同,理論上就是三層:白底色、黑底色、車體色(當然要作更多也是可以),而且當中白色與黑色幾乎不用調,把漸層噴出來就好,理論上如此。看到朋友做出的效果相當好,色差變化明顯,又不用像CM法那樣慢慢苦熬,所以決定試試看。

而這隻爛尾多年的M3A3就成了最好實驗品,因為之前已經上過底色,所以底漆自然比較厚,作完之後表面蠻粗的,不過反正就是好玩、實驗看看。因為之前想改成南斯拉夫的改裝型,加上原件貼紙都毀了,所以乾脆作成南斯拉夫版,也算了半個心願,車側的國旗塗裝都是用遮噴的。

初次嘗試B&W心臟要很大顆,因為上完黑白底色之後,第一次噴車體色一定要很薄很穩,沒弄好底下的心血就全被遮掉。就算這關過了,車體的色差很可能看起來很誇張,大到讓人難以接受,這時候要硬著頭皮蠻幹下去,因為等到整個WASH完,舊化過,一切就好多了。

除了這些關卡之外,我覺得B&W還有一個很不容易的地方,就是這樣的黑白視覺光影是「人工」的,所以光影該怎麼分布,光線該怎麼跑,其實要花腦筋想一下,要有層漸變化的效果,同時又要能維持自然視感,其實還蠻難的。

整體來說算蠻好玩,比CM技法更容易作出光影變化效果,而且控制得宜,確實會比CM輕鬆許多。不過任何作法都不是萬能,B&W技法我覺得只能用在單色、尤其是舊的老式的戰車上,迷彩應該沒辨法。

另外,如果碰到白色系車輛也不行,我記得 Jose Luis Lopez 自己就曾經做過一輛法國現代雷克勒主力戰車,還特別挑戰聯合國的白色塗裝,我記得效果就很假(現在一時找不到照片),不過他的其它作品多半效果很好,都是神作等級,所以就是看車輛,值得好好研究。



M3A3_mmodel_ (4).jpg M3A3_mmodel_ (10).jpg

M3A3_mmodel_ (9).jpg

M3A3_mmodel_ (7).jpg

M3A3_mmodel_ (8).jpg

M3A3_mmodel_ (1).jpg




mmodel_BW_1.JPG

  • 第一次嘗試B&W技法,完成後色差大得誇張,看起來很恐怖,不過就是硬著頭皮蠻幹,等到WASH完通常就好了,反而是要留意是不是把效果都給遮掉了。


mmodel_BW_2.JPG  

 

 

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