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Z39371_mmodel__04.jpg 
GAZ Vodnik真的是一款很有意思的車款,它是蘇聯的兩棲多用途機動車(High-mobility multipurpose military vehicle),也稱為GAZ 3937,衍生型則為GAZ 39371。它是由GAZ Tiger 4×4多用途全地型車輛重度改裝而來,如果不說明,一般人很難把它跟GAZ Tiger聯想在一起,這是它第一個有意思的地方。


這就是GAZ Tiger,完全不像,改超大。

tigr.jpg 

GAZ39371_mmodel__01.jpg 

第二個有意思的地方,GAZ Vodnik據說是一款兩棲車,也就是它具備涉水能力,為達這個功能,它具備了全密閉、防水的下部車殼。涉水時,是直接用四個輪胎來加強前進能力,不過從結構來看,我想它的涉水能力應該是相當有限。

第三個有意思的地方,GAZ Vodnik是「模組化」設計,它的車身分成前後兩個部份,前半部是引擎和駕駛艙等部份。後半部可以根據任務需要換裝不同的模組,也代表同一個車底盤可以達成多用途目的。

GAZ-39371_Ref_ (7).jpg 

GAZ39371_mmodel__07.jpg 

第四個有意思的地方,大部份標準型的車後模組有和BTR-80相同的BPU-1炮塔,上面裝了一挺14.5mm KPV重機槍和7.62mm PKT同軸機槍,以「巴士」型態的車款來說算是火力強大。不過它的機槍並沒有垂直穩定裝置,位置頗高,俯角有限,加上砲塔是手動旋轉,到底能發揮多少作用又令人好奇。

GAZ39371_mmodel__08.jpg 

GAZ39371_mmodel__09.jpg 

這樣冷門又怪異的車,模型廠竟然願意塑膠射出,這本身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。更有意思的是,小號手推出這款模型時並不馬虎,它的後模組所有艙門都可以開啟(包括兩側和車頂的門,我都黏死了),還有內部結構,包含機槍尾部和部份彈藥儲存裝置都有作出來,所以能製作成艙門開啟狀,增加一點視覺樂趣。它的前半部車體內含駕駛室、座椅、儀板,車門也能開啟,如果想要製作內構,這組套件已經提供了不錯的基礎。

GAZ39371_mmodel__02.jpg 

上面照片上看起來好像裡面沒什麼,這是角度的關係,底下是很難得拍到的內部照片,照片裡看得到的東西模型幾乎都有作出來,包括砲尾跟砲手座椅的部份全部都有。

GAZ-39371_Ref_ (1).jpg 
(from: http://www.primeportal.net/trucks/yuri_pasholok/ga...)

唯一就是地板的部份感覺怪怪的,而地板的部份我也一直找不到資料,這部份只好自己猜想一下。

GAZ-39371_Ref_ (5).jpg 

再來,它也能作模組化的拆解,重點是,套件的密合度極佳,不作任何修改,模組裝好之後竟然可以達到完全吻合的程度。這樣的誠意和製作水準,以小號手的產品來說是相當難得的。

GAZ39371_mmodel__11.jpg 

吻合得極好,隨便拆開再裝回去就是這個樣子。

GAZ39371_mmodel__03.jpg 

在找資料的過程中,曾看到國外評論員對這組模型讚譽有佳,尤其是「全內構」的部份給予很高的評價,結果有網友不認同,爭執點在於正駕駛座後方缺了一個座椅和細節,這一點我是覺得不用太苛求,因為這個座位在裝好之後是完全看不到的(就是下圖),除非把整個車頂蓋拔開才看的到,以這樣的車款作到這種程度,我覺得說它是全內構並不離譜,很夠了。

GAZ-39371_Ref_ (6).jpg 

GAZ-39371_Ref_ (3).jpg 

爭執的網友有舉出下面這張照片作為例子,不過留意,其實款式有點不一樣,下面這張照片的右邊有一個艙門可開,有沒有內構當然有差,而小號手這款右邊是沒有艙門的,是實車本來就沒有。

GAZ-39371_Ref_ (4).jpg 

總之,好玩而已,還算挺有趣的啦。

GAZ39371_mmodel__01.jpg

以下是盒繪。


trumpeter-gaz39371.jpg 

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