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T-76B_HLHan_ (16).JPG
PT-76 / PT-76B,1950年代的蘇聯武裝偵察車,為了具備水陸兩棲行動能力,擁有頗為奇特的外型,讓它擁有特別的製做樂趣。

PT-76B_HLHan_ (10).JPG

PT-76B_HLHan_ (13).JPG

除了造型有趣,PT-76還有很多衍生型都很酷,例如ASU-85空降自走炮、ZSU-23-4 Shilka防空砲車,還有其它火箭發射車、雷達車、運兵車等等,都是共用PT-76的部份結構。

PT-76B_HLHan_ (17).JPG

PT-76B_HLHan_ (12).JPG

不過儘管主題有趣,這個小號手的模子很老了,一路做來也是跌跌撞撞,爛尾多年之後才終於收尾,完成歸完成,不算滿意。

有那些問題呢?我已經是不太在意考證的人了,很多不太對勁的地方視而不見,但有些部份實在是無法無視,其一是履帶與懸吊的部份。

原件的履帶幾乎不能用,原因之一,它是有一點厚度的軟膠履帶,很難表像出履帶自然下垂的質感,而且它還有一個致命傷,就是托帶輪太低,完全無法表現履帶下垂的重量感,與實物不符。

about mod_ (1)_左右反.jpg

看看上圖,這就是原件裝設的狀態,軟膠履帶在起動輪部份無法下垂,而前方的托帶輪部份,因為位置太低,履帶幾乎是水平狀態,實車的美感與霸氣盡失。

about mod_ (7).jpg

這是側面看實車的狀況,看看實車前方托帶輪的位置,能創造出履帶的下垂質感。

 

about mod_ (3).jpg

沒別的方法,我把托帶輪整個剷下來改變位置,履帶則是用了Friulmodel的金屬履帶。以這麼冷門、這麼便宜、而且開模不算完美的模型來說,還用了 Friulmodel 金屬履帶,其實是很神經的行為,只能說玩模型就是自虐…

PT-76B_HLHan_ (9).JPG

不過完成後效果仍然不滿意,有可能是改的幅度不夠大,也可能是整個路輪結構的相對位置還有問題。

about mod_ (4).jpg

再來是它的炮盾防水布,原件實在是太僵硬了,不管怎麼塗裝,應該都很難表現出防水布的質感。

PT-76B_HLHan_ (11).JPG

所以花了不少時間重塑造型,這一來一往、拖拖拉拉…又是好幾年過去…

about mod_ (6).jpg

最後是塗裝的部份,我本來買這盒是為了它裡面的這一個塗裝。

妙的是,我查遍了手邊所有資料,竟然找不到這個塗裝的歷史照片,再查,結果是一個美國拍賣網站的塗裝(Auctions America),這台是賣 172,500 美金。

所以這是銷售用的特殊塗裝囉?還是有這個塗裝,只是我的資料裡沒有?
總之…這個過程已經讓我對這個塗裝失去興趣了。

e-3 - 複製.jpg

後來找了半天,看到這個塗裝非常好看,不過麻煩的是,它的識別數字很工整,不太容易自己畫,手邊也沒有適合的貼紙可以用。

bison decal.jpg

最後看到 Bison Decals 貼紙廠有提供這個塗裝。Bison Decal是很少數以AFV為主題的貼紙廠牌,現在已改名為Star Decals,以前就留意過,只是一直沒機會用,這次就來試試,上網訂貨,等了幾個禮拜拿到。

PT-76B_HLHan_ (14).JPG

就在這裡又栽一跤。因為貼紙的位置是位於炮塔表面,幾乎沒有起伏,加上我想 Bison Decals 是專門貼紙廠,應該有一定水準,況且手邊也有強力貼紙軟化劑,就偷懶直接貼上。

結果就悲劇了,Bison Decals 的貼紙出乎意料的硬,透明邊的部份還有明顯的螢光效應,我用盡了各種方法都無法解決,真的是各種方法,包括最後直接用純的香膠水塗在水貼上,也只能讓硬堅的水貼稍微讓步一點點,但是螢光效應仍然無解…真的是太大意了… Bison Decals 難道是土炮型的廠商嗎? 大平面上貼水貼尚且如此,真難想像它的水貼如何能運用在曲面或複雜結構的地方…還是我買的這套年代久遠,說不定現在 Star Decals 已經好很多…總之,自己太大意,以後還是要先乖乖上一層亮光漆作底…

PT-76B_HLHan_ (15).JPG

不過不管怎麼說,總是又收了另一個爛尾多年的妖孽...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