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oviet_armored_train_red_star_mmodel_01
◆ 裝甲列車一向是很有趣的議題,當原本戰車上的砲塔裝上了方正、厚重、充滿鉚釘的列車時,往往能展現出很不一樣的韻味。

而俄系國家的裝甲列車是各國中最有趣的,因為設計樣式很多,而且幾乎什麼樣的砲塔都能裝到列車上,記得以前在翻閱相關書籍時就對這款「紅星」留下深刻的印象,因為它不僅裝載了一款76mm的KV-1砲塔,而且和其它的裝甲列車相比,這一款的造型特別標緻,前後比例平衡,加上白底塗裝(表面可能有迷彩)與車身上的紅星識別,非常獨具風格。


soviet_armored_train_red_star_mmodel_02  
◆ 裝甲列車如果作成1/35,尺寸通常不小,如果還要再加上鐵軌底台,那真的會很佔空間,而且表面細節不多,作的大大一台其實也沒什麼太大意思。沒想到現在Hobby Boss竟然以1/72的比例推出模型,讓人收藏慾望大起,在得知模型店有貨之後我可以說是第一時間用跑的去買。圖為Hobby Boss的盒繪。



soviet_armored_train_red_star_mmodel_03  
◆ 許多裝甲列車都很像火車拼裝鋼板與火砲而成,紅星為什麼這麼獨樹一格呢?因為它到算不算「列車」其實是一個問題。Hobby Boss盒面的名字是Soviet draisine "Krasnaja Zvezda",這個最後面的Krasnaja Zvezda沒有問題,它就是俄文的Red Star的意思。那draisine呢?modelingmadness.com評論這款模型的作者Scott Van Aken指出,draisine這個字原本是指鐵路的附屬車輛,專門用來作鐵路維護的。後來又用來指稱使用在鐵路上的小型、有動力的車輛,因為重輛輕,可以隨時從鐵軌上移下來讓列車通過。


soviet_armored_train_red_star_mmodel_05  
◆ 在戰時,這種輕型車輛被加上裝甲,就成了armored draisine,用來作偵察、鐵路巡邏或其它的附屬戰鬥任務,通常歸屬於裝甲列車的編制下。俄國早在一戰時期就開始使用這種armored draisine了,它通常是拿輕型裝甲車來改裝,例如將一般輕型裝甲車改成能在鐵軌上行駛的樣式,或是放在某種可以在鐵軌上跑的底台,直接讓坦克車能在鐵軌上移動,後來也有一些是專門設計的armored draisine,非改裝品。總之,到了二戰時期很有很多種形式的armored draisine。如果是這樣講,armored draisine不太算是「列車」,應該算是有動力、能在鐵軌上移動的車輛。


soviet_armored_train_red_star_mmodel_04  
◆ 那紅星有沒有動力呢?應該是有的,因為不少網站指出它有動力,Hobby Boss的介紹裡面也指出它是採用V-2K的柴油引擎,有的網站稱它是track motor car,也有的稱之為armored wagon,所以囉,它是一款能在鐵軌上跑的武裝「車輛」。不過我覺得這只是認定的問題,畢竟紅星不太可能移下鐵軌作其它用途,而且前後都有接駁其它火車的設備,要說它的是列車應該也沒有問題吧。不過從它的造型來看,紅星的動力應該不足以銜接其它列車當作火車頭,總之還蠻有趣的啦,熟內情的朋友不妨提供一些線索。


soviet_armored_train_red_star_mmodel_06  
◆ Hobby Boss的這套模型非常簡單,沒幾個零件,手邊工作齊全的人可能一個小時就作完了。如果要講究一點,全車的把手可以換成細銅線,原件只是作個大概樣子而已,這就會花一些時間,因為全車的把手數量還不少,車頂部還有部份把手可以按實車照片來追加。


soviet_armored_train_red_star_mmodel_07  
◆ 完成後整體的構型良好,如果您還想做得更細緻一點,那麼前後的車頭燈可以加工一下,原件是一體成型,而且支架很粗,還是方型的,除此之外,其它大概沒什麼可做的了。除非您想作成車頂板的鋼板是開啟狀(實車照片就是如此),不過我猜應該找不到內部的資料。


soviet_armored_train_red_star_mmodel_08  
◆ 車底盤部份相信是沒有資料,所以原件只有個做大概而已,完全沒有細節可言,總共有八個輪子分成前後兩組,這兩組輪子可以分別轉向,所以如果您想讓這輛車放在轉彎中的鐵軌上也沒問題。


soviet_armored_train_red_star_mmodel_09  
◆ 模型原件是沒什麼問題,不過貼紙有一點狀況,首先是貼紙的說明書印得有問題,前後位置是反的。另外就是車身中央的字母缺了,如果講究的話要自己重新畫。


soviet_armored_train_red_star_mmodel_10  
◆ 紅星的構型很簡單,也沒什麼太多細節,要表現特色就必須在塗裝上下點功夫,說明書提供的是全俄國綠色與全白色兩種,我覺得兩種都有點單調,所以就假想原本紅星是全俄國綠的,為了應付冬季作戰所以又塗上了白色,結果時間久了就出現白色漆脫落露出底色的效果。尤其是KV-1砲塔部份更是作了重點掉漆來強化戲劇性,不敢說做得很像真,不過我想應該在視覺效果上會比較有趣一點。圖為Hobby Boss的盒繪。


soviet_armored_train_red_star_mmodel_11  
◆ 相信Hobby Boss是參考這張圖畫的。總之,紅星是非常有趣的題裁,作起來也非常好看,過程簡單,價格不貴,有興趣者不妨買來玩玩。


MBV  
◆ 這次Hobby Boss在這個主題上率先推出1/72比例,我覺得非常好,有達到效果又很容易收藏。我希望Hobby Boss能再接再力,推出其它的裝甲列車,尤其是幾款帶T-28砲塔的MBV更是帥到掉漆,如果能完成擺起來那絕對是超級有氣勢的啦




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