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rman Leopard1 A4_mmodel_ (5).jpg
二戰後,德國(西德)在政治上「完全融入西方」,在地理位置上卻是直接接壤蘇聯軍事勢力,形同位於東西方冷戰最前線,面對近在咫尺的強大蘇聯裝甲兵力,德國自然是倍感壓力,只靠美國提供武器總是讓人很難安心,而且就二戰經驗,德國人在戰車設計工藝上比老美強得多,於是德國在60年代開始自行設計全新的主力戰車,這就是Leopard(豹)式,之後為了與Leopard 2區分,改稱為Leopard 1。

Leopard 1產量不小,總共生產了6485輛,其中4744輛為主力戰車,除了裝備德國,還曾服役於澳洲、比利時、巴西、加拿大、智利、丹麥、希臘、義大利等多個國家,是東西方冷戰期間非常具代表性的車款。Leopard 1的服役時間很長,大約從1965至2003年間接近四十年,期間進行了多種修改,1980年代,為了對抗蘇聯的T-72、T-80等新銳主力戰車,開發了最終修改版本Leopard 1 A5,也是我認為最有魅力的版本。Leopard 1 A5與其它版本的最大差異在於它有特殊的附加裝甲,這種裝甲板是由橡膠包裹鋼板製成的,同時裝甲板與車身有一定的空隙距離,裝甲板是鎖在同樣由橡膠製成的圓形基座上,讓它擁有「軟硬兼施」、多管齊下的防護效果,而這也讓Leopard 1 A5看起來非常有特色。每次看它的炮塔正面,總讓我聯想到星際大戰裡達斯維德的頭盔,有人說,達斯維德這個頭盔其實就是取材自德國二戰時期的德式頭盔,表現在戰車上真的是超級酷,再加上Leopard 1 A5身處的時代位置,讓它成為一款非常迷人的車款,很早以前它就是我的必做題裁之一。

不過以前要完成並不容易,雖然ITALERI有推出塑膠射出產品,要做得好有一定難度,尤其關鍵的裝甲隔間部份明顯簡略,只要觀賞炮塔幾乎躲不掉這個部份。近年MENG和TAKOM紛紛推出這款經典戰車,對於喜愛現代德軍的玩家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。(近期MENG又推出了Leopard2 A4,那也是另一個會令人激動叫好的題裁,因為Leopard 2是現代戰車中少數採取垂直裝甲的設計,頗有二戰TIGER I那種大無畏的剛強風格,帥到掉渣…)


leopard 1 A5_mmodel_a_ (1).jpg

leopard 1 A5_mmodel_a_ (2).jpg

leopard 1 A5_mmodel_a_ (3).jpg
MENG 的版本將裝甲基座與裝甲隔間作的非常漂亮,本來想找機會露出這個部份,可惜找不到什麼實車照片是把這個部份露出來的,所以作罷。(圖片取自MENG原廠官方網站)


就我製做過的MENG產品都很讓人滿意,模子的細節俐落、無變形、無收縮、料件軟硬適中、組裝性極佳,而且大部份在「細節呈現」與「組裝性」之間拿捏得不錯,零件不會細小囉嗦到讓人厭煩,該有的細節表現也都能維持得足夠精緻。這次製作Leopard 1 A5的整體感受依然良好,不過有幾個部份可以稍微提一下:
1. 部份零件上有輕微油漬,這是以前沒有過的現象,不過並不嚴重。
2. 鏈接式履帶開得很細,一組履帶分成好幾塊零件,原廠附了組裝治具,所以組裝不難,不過畢竟零件多,組裝仍然要花相當的時間。另外如果想達成最完美的組裝效果,每個零件的推出孔和注料口難免要修一下,雖然原廠已經將注料口做得非常細小,但因為零件多,修起來還是要時間。不過如果能耐心組裝完,效果非常好,不僅細節夠豐富,而且整條靈活可動。

leopard 1 A5_mmodel_a_ (5).jpg
可動履帶組裝方式(圖片取自MENG原廠官方網站)。

3. 它的附加裝甲是「軟膠零件」。對我來說,我很討厭軟膠零件,相信老玩家都看過軟膠零件放十幾年後出現出油漬、或腐蝕其它塑膠零件的情形,就算廠方能保證不會有這樣情形,但只要想到未來十年後有這種可能性,總讓人不太舒服,尤其是附加裝甲這樣顯眼的部件,如果出油、變質,那這個作品就毀了。
而且對模型製作者來說,軟膠零件會增加切削打磨的難度、增加漆層剝落的風險,靜態模型多半不可動,在這樣的地方採用軟膠零件其實沒有意義,我猜原廠可能只是抱持著「實車裝甲板是由橡膠包裹的」這樣的理由而已,然而這點在靜態模型上是無法展現的(應該沒有人會在完成之後去揉壓這些附加裝甲吧),只能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種手法,徒增未來疑慮而已。
總之,希望各大模型廠沒事不要用軟膠材料,我實在看不出有任何好處,就算是車輪也一樣(我也看過原本效果良好的軟膠車輪,在多年後變形、與輪框之間出現縫隙的情形),每次看到軟膠零件都是讓人皺眉。我覺得唯一值得採用軟膠的理由,就是為了某些開模、拔模上的便利,或為了某些特殊效果,不然一般零件還是拜託用一般塑膠吧。

雖然拉雜抱怨一堆,但這款MENG Leopard 1 A5的水準還是非常高的,也應該是現今水準最高的1/35塑膠射出選擇。如果您也想收藏這款冷戰時期、位於東西方對抗最前線、擁有德制工藝血統、造型充滿特色的車款,那現在有圓夢的機會了。

一點小資料:Leopard 1 A5車長9.54公尺,寬3.37公尺,全車重42.5噸,乘員四人。主炮為一門L7A3式52倍徑105mm線膛炮,最大公路速度65km/h,最大越野速度45km/h,最大行程600km,在那個年代,這樣的機動性算是相當優異了。

German Leopard1 A4_mmodel_ (1).jpg German Leopard1 A4_mmodel_ (2).jpg German Leopard1 A4_mmodel_ (3).jpg German Leopard1 A4_mmodel_ (4).jpg German Leopard1 A4_mmodel_ (6).jpg German Leopard1 A4_mmodel_ (7).jpg German Leopard1 A4_mmodel_ (8).jpg German Leopard1 A4_mmodel_ (9).jpg  German Leopard1 A4_mmodel_ (11).jpg   

 

leopard 1 A5_mmodel_a_ (7).jpg
盒繪也相當漂亮。(圖片取自MENG原廠官方網站)

leopard 1 A5_mmodel_a_ (4).jpg
模型還有附演習用的火炮發射模擬系統,不過我一時找不到它的訊號線進入炮塔的位置,不然作起來應該也蠻有意思的。(圖片取自MENG原廠官方網站)

 

German Leopard1 A4_mmodel_ (5)_2.jpg leopard 1 A5_mmodel_a_ (6).jpg
是不是有點感覺,呵呵...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Leo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